close



如數天前所說,張楚的「孤獨的人是可恥的」CD終於到手了。

和崔健相同,張楚的詞寫的極好(然後他唱的我比較可以不用看歌詞就可以聽清楚每一個字)。
很久很久以前,還蠻耽溺他寫的詞,儘管他的專輯只有兩張(也有人說三張)。

張楚的詞有多好?下面是節錄,完整版的請自己上網找:

Track1 上蒼保佑吃完飯的人民
不請求上蒼公正仁慈
只求保佑活著的人 別的就不用再問
不保佑太陽按時升起 地上有沒有什麼戰爭
保佑工人還有農民 小資產階級 姑娘和民警
陞官的陞官 離婚的離婚 無所事事的人

請上蒼來保佑這些隨時可以出賣自己
隨時準備感動 絕不想死也不知所終
開始感覺到撐的人民吧

Track2 冷暖自知
我沒法再像個農民那樣善良
只是麥子還在對著太陽憤怒生長
在沒有方向的風中開始跳舞吧
或者繫緊鞋帶聽遠處歌唱
在沒有方向的風中開始跳舞吧
或者繫緊鞋帶聽遠處歌唱

在沒有方向的風中開始跳舞吧
或者繫緊鞋帶聽遠處歌唱


Track3 螞蟻螞蟻
天之下不多不少兩畝三分地
冬天播種夏天還不長東西
我沒有彩虹也沒有牛和犁
只有一把斧頭攢在我手裡

陰天看見太陽也看見自己
晴天下雨我就心懷感激
朋友來作客請他吃塊西瓜皮
仇人來了衝他打個噴嚏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分了四季

五穀是花生紅棗眼淚和小米
想一想鄰居女兒聽聽收音機
看一看我的理想還埋在土裡


Track5 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生命像鮮花一樣綻開
我們不能讓自己枯萎
沒有選擇 我們必須戀愛
鮮花的愛情是隨風飄散 隨風飄散 隨風飄散
它們並不尋找並不依靠
非常的驕傲
孤獨的人 他們想像鮮花一樣美麗
一朵驕傲的心風中飛舞跌落人們腳下
可恥的人 他們反對生命反對無聊
為了美麗在風中在人們眼中變得枯萎


Track7 蒼蠅
最俗氣的那件衣服是我最漂亮的翅膀
溫度和地方越來越適合我們頭腦發胖
我最討厭的玩意兒是我最高級的營養
它讓我長出憤怒也不會長出傷心失望
一聲聲巴掌在我眼前耳邊不斷呼響
這給生活帶來節奏卻不能使我想要躲藏
別親吻我 這讓我羞心裡驚慌
我要飛在被拍死在飛往紗窗的路上

別親吻我 這讓我羞心裡驚慌
我要飛在被拍死在飛往紗窗的路上

Track9 廁所和床
這世界是個搖籃它一直都在動搖
這動盪讓我們平靜就可以睡覺
在裡面我們成長髮育的很好
這時候不知道怎麼它突然停了
我的身體只好也變得麻木蕭條
我的心卻開始活蹦亂跳
那裡面有點兒東西在慢慢長大
它想這身體還可以改造

贊吧贊吧,多迷人的歌詞們,要人不耽溺也難!
而話說在後頭,我說詞寫的「好」未必是一種集體共識,
而僅只是一種很私人的愛好,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nip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