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CK1 阿珠
阿珠回來了,因為夢公園有即將開幕的新據點「貓館」,所以他這次回來不是過去待過的夢公園貓閣樓;阿珠是從夢公園認養出去的貓,他在貓閣樓待的時間其實並不久,他是那種討喜、好送的貓咪。

阿珠之所以為叫阿珠,是有原因的,因為他的臉就說:「我的名字叫阿珠」,不信嘛?下面照片會告訴你為什麼他叫阿珠.....

DSC_2856 

阿珠的嘴邊斑紋,真的很阿珠不是嗎XD

阿珠「回」來了,用「回」這個字也許大家已經知道了--------他被「退貨」了。據稱是主人要出國留學的關係,送回來時主人家人有哭過,也許是捨不得吧?
我修行不好,對於聽到阿珠被退貨的事,心中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幹」------有當過中途的人,為什麼不生氣?-----當然生氣阿,對於每一次的「退貨」,認養人不三思就認養了貓或狗,然後後來發生了什麼或什麼的事,然後就把貓或狗給退了。

TRACK 2 放棄你(?)
每個犬貓保護團體對於認養人在認養任何一枚寵物前,大多會和認養人坐積極的溝通,了解認養人是否適合養狗、是否未來會有其他重大的人生規劃-----可能會暫離家園或改變另一種生活型態而無法豢養犬貓-------如:結婚、生小孩、服兵役、出國留學等。

然而,還是有認養人沒想清楚就認養…「退貨」這檔事時常出現。

阿珠就是一個例子。網路上的犬A貓B兔C鼠D也都是。

關於退貨這件事:如果真實世界可以按「幹」,可能有在送養的中途們永遠按不完,這就是現實。

DSC_2971_1


TRACK 3 還有別的辦法嗎?
而,按完幹後除了憤怒外也許可以有其他的思考。

「還有別的辦法嗎??」有時候面對一些退貨的CASE我會這樣想。

如:結婚生小孩,固執「長輩」無法接受有狗的這類CASE而言,也許這種CASE只是缺少一個「溝通」----或是提出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其他正面的例子,關於小孩和狗可以和平相處的!但這需要有更多更多正處於人與動物相處的爸爸媽媽們勇於表達出來,名人們用媒體、部落客們寫網誌、寫手們投稿給報紙,越多人與小孩共處是OK的案例出現,社會能個揪受的程度越高。

如:學生搬回家中,家長無法接受的,也許這種CASE依然是缺少一個「溝通」----我與周遭的一些CASE,有蠻多家中長輩無法接受犬貓,但慢慢的,反而愛上犬貓的。但如何溝通?火冒三丈的溝通?理性的溝通?要怎麼說、如何說,都是一門學問。

如:服兵役無法養狗,這種CASE其實現在寵物業蓬勃發展,用金錢換取別人的勞動----將狗長期寄宿於寵物旅館----又或是當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 付費將狗委託給其他有養狗的人,也許都是處理的方式。或許你周遭有這類的朋友,請告訴他們有這種解決方式,嘗試看看,一次的詢問業者或飼養寵物的人就是一次的機會。

如:狗太吵了、狗太皮了!鄰居抗議!寵物行為問題,當寵物行為、訓練等變成顯學之後,可以尋求的解決之道越來越多,當生命都還活著的當下,都有「改變」的可能性(當然,人也是可以改變的對象……)

如:出國出差、留學數年,人不在國內無法照顧犬貓----也許可以將犬貓先找地方暫時安置,待穩定後將犬貓輸出到你的所在地---台灣是非狂犬病疫區,輸出犬貓並不困難,而,大部分的國家要輸入回台灣,大部分多花一些心思與金錢,都還是可以回國的(滾落半個麵包網站中有許多相關訊息可以參考!恩亞最近也有一篇相關的文章
真的有很多辦法可以解決的,不要那麼快放棄,好嗎?

DSC_2855_1

TRACK 4 我期待
有時候我在想,也許真正「失格」的認養人真的存在,但真的求助無門(或真的不知道處理方式的人)或許是大宗,而大家(包括我們)都在宣傳「愛他,就不要棄養他」之類口號式宣導外,也許未來的目標,可以多一些:「我來幫你面對你的困難」的協助。

也許有個團體,他能提供資訊、教你如何與「對手進行言語的攻防作戰策略」也好、實質的伸出收幫助,這些或許是一個可以大家努力的方向。我幻想有這樣的團體,或是寵物夢公園可以提供那些訊息。

很多時候,一支手伸出去拉住,就有可能改變一支貓或一支狗(或一個人)的一生。

也許吧,我期待。

DSC_2952_1


TRACK 5 完美世界
是的,世界真的沒有那麼美好,我想到了在夢公園待認養的吉娃娃「大娃」。

當每每看到有人在咒罵有人將狗放棄到收容所時,我再想真的每個案例都是這樣嗎?

一直很想拿它來講「情有可原」的棄養(當然,這樣說一定有人會反對就是,但我都會說:你家應該沒發生這些事……或你的「後援」比較多!來回應)。

公立收容所是一個大家都厭惡的所在。有人會棄養動物到那兒,大娃也是其中一枚。

有次當有人到彰化的收容所認養狗時,看到了大娃,收容所獸醫說:「這隻吉娃娃是單親家庭,媽媽癌症(還是其他重症),而家中只剩下小孩,沒法繼續養他了…」,然後大娃就被人帶到夢公園中,而他是那批救援的狗中,最健康的,想必他原來的主人對待他很好……

我認為發明「天無絕人之路」的人過於樂觀,世界上或多或少還是有無法處理、面對的事。

我給我自己出一個題目:如果我孤單一個人,當明天我就要死了,我沒有任何朋友,我手上的五支貓該如何處理?

這個問題我並無解,或許收容所是一個機會。

而,有人說過「個人意志力強弱」會影響抉擇,但我相信每個人必然有意志力消失的一天。

因為大娃的CASE,當面對「棄養」這件事,我都會加入:「也許他真的沒法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吧…」的念頭去思考。

如此,憤怒就少了一些。

大娃是誰?就是他:

DSC_2275_1

TRACK 7 叮叮噹
阿珠回來了,他現在在貓館。

他躲在IKEA的貓窩中,久久不敢出來,就我今天的觀察。

晚上要離開前,看到其他貓完鈴鐺球,叮叮噹鐺的響,阿珠探出頭來,左顧右盼。

叮叮噹噹、叮叮噹噹,阿珠慢慢離開貓窩,跑到窗台前,然後又轉身快速回到貓窩。

我想,應該是鈴鐺的關係,隨手抓起有鈴鐺的逗貓棒,坐在貓窩旁邊搖。

叮叮噹噹、叮叮噹噹,阿珠出貓窩,在我的腿邊磨蹭。

然後我想到巴夫洛夫的制約實驗。

巴夫洛夫的狗因為有好事即將發生而流口水。

而,阿珠聽到鈴鐺聲後在想的是什麼好事發生?

我不知道,但這個前主人給的制約,印記在阿珠身上,必然是主人與阿珠共同享有的美好。

也許世界沒有那麼遭,每個退貨的人都不是那麼狠心。

相信,大多數的CASE都是「無從尋求協助,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而已。

也許真的,大家需要探索更多KONW HOW給需要的人,而不是單純的:大喊「不要棄養」、咒罵…或按無止盡的幹……

DSC_2899_1


TRACK 8 近未來
然後我們期待阿珠的未來,新的主人,新的貓生,新的制約,新的美好。

阿珠,待認養,再次的。

歡迎想認養他的人來看他。

而,這兒有更多阿珠的照片可以觀看。

Bound Track
今天在收工準備離開貓館時,搖著手中有鈴鐺的逗貓棒,看到阿珠的親人表現,起了寫這篇短文的念頭,這篇很零散,而我知道,應該會有人會不認同這篇我寫的,這是最近這陣子的心得。關於「棄養」這件事的雜想。

應該是前一陣子吧,一個歐吉桑將養了幾年的狗,因為狗吵還是無法給予好的照顧之類的,所以他將狗帶到很遠的山上放棄,然後狗自己跑回家了,那個主人對媒體說:歡迎想要認養他的人來認養他,網民的反應當然是咒罵,不斷的咒罵,咒罵他養他好多年怎麼如此狠心棄養、咒罵他狗回來了還要送養;那是一枚米克斯犬如果我沒記錯,而狗其貌不揚;新聞沒有說太多,但我這樣猜想著:這個人是不是在某個機緣下遇到這隻狗狗,也許狗是自來狗、又或是狗狗幼犬在外這位先生把它收容,後來才發現無力負荷……而,不斷的咒罵,是否代表:漠視這些你本來漠視的生命,你會過的很好,並且沒有人會詛咒你祖宗十八代?遇到這些動物,算了吧,生命總是會找到他的出路的…

網路上太多咒罵,卻沒有太多實質、理性的援手出現(或是說,你我他可能不知道如何「幫助」棄養人),我不知道犬貓保護團體強調使用「正增強」的方式對待(所謂的)頑劣犬貓,是否對於你所看不滿意的人,是否也可以使用正增強來改變?如果人不相信人、人不相信人有「善」的一面,人有改變的可能性,那麼談論犬貓保護,可能永遠都是尋無出路的無間道。

最近的另一個想法是:當下,大家總是愛抓出「動物保護法」來教導人愛護動物,那麼,最終的意義是什麼?我們要尊重動物,不然後面會有法律懲罰你……嗎?

當法律領導道德之時,這個國家也許真的就是死了。這種氛圍下,最衰小的永遠都是動物,而最悲哀的就是你、我與犬貓保護團體。

(嗯,我最後還是會說:應該會有人會不認同這篇我寫的,這是最近這陣子的心得…不認同並沒關係,但如果你相信使用正增強是好的,是否也許該嘗試一下,除了對犬貓外也對人看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nip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